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

加州大學研究提醒貓奴 對貓敏感患青光眼風險多90%

本報訊】美國加州大學最近一項研究引起一眾「貓奴」關注,該研究指貓隻身上的致敏物質,可引發人體免疫反應,集中影響視覺神經,增加患上青光眼風險,嚴重可致盲。本港免疫學專家估計,貓隻致敏原體積較細又較輕,可懸浮在空氣中,眼睛易受刺激引致雙眼反覆發炎,導致罹患青光眼;但眼科專家強調,現時仍未有足夠數據支持上述論點,臨床上也沒有相關個案,籲大眾毋須憂慮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人體接觸到致敏物質時,會出現眼痕和打噴嚏等過敏反應。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找來1,678名年齡介乎50至60歲人士,測試面對不同來源過敏反應。結果發現,會對來自貓隻致敏物質出現過敏反應的參加者,罹患青光眼的風險較其他參加者,增加九成。

研究人員認為,貓隻身上的致敏物質擁有某種生物化學特性,可令部份人體內的抗體水平急升,引起過敏反應之餘,抗體更會集中對視覺神經造成影響,繼而增加罹患青光眼的風險。
 
本港現時於公立醫院求診的青光眼病人有4萬多人。眼科專科醫生袁國禮指出,青光眼於本港屬於常見的眼疾之一,成因包括本身眼部結構有問題、眼部曾受傷、曾使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,以及隨年紀增長眼部肌肉退化等,都可影響眼內壓力,損害眼部神經,導致青光眼,但袁國禮在臨床上卻未曾見過與對貓隻敏感相關的個案,認為難以憑上述的研究,定下接觸貓隻就會增加罹患青光眼風險的論點,「仲需要更多數據支持」。

醫生:或受致敏物質刺激發炎

免疫及過敏病科專科醫生鄔揚源則估計,對貓過敏者因眼睛經常受致敏物質刺激而反覆發炎,或因此增加他們罹患青光眼的風險。他建議,家中放置空氣清新機,或在醫生建議下使用藥物進行脫敏治療,可減少對貓隻的過敏反應。

至於對狗隻過敏又會否影響雙眼健康?鄔醫生指出,貓隻身上的致敏物質,體積較細並較輕,易於空氣中懸浮,接觸到主人雙眼,有可能令眼睛產生過敏反應。不過,狗隻身上的致敏物質較大及重,較少機會接觸主人雙眼。
 
有份照顧「尖東忌廉哥」的店員英姐指「都好少哄得太埋,而且經常會幫佢梳毛,唔畀啲毛周圍飛,亦唔會太擔心敏感問題」。而家中飼養了8隻貓的Michael經常利用除塵棒清潔貓毛,他指「為咗照顧啲貓,我𠵱家仲少咗用電腦或睇電視,對眼健康咗」,不會因為研究而覺得擔心。


參考資料:  蘋果曰報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,
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