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

吃螃蟹後,小男孩生殖器腫如氣球!家長一定要注意這些危險食品!



時下,正是吃螃蟹季節。武漢光谷小男孩小明吃螃蟹後,卻發生過敏反應,生殖器包皮腫脹如氣球。

3歲的小明之前一直沒有吃過螃蟹。近日,小明在媽媽指導下,剝開蟹殼,吃了1隻多螃蟹。沒想到第二天,小明哭著告訴媽媽下體疼痛。媽媽一看,小明的生殖器前端包皮腫得像一個鵪鶉蛋大小的氣球。母子倆連忙來到醫院泌尿外科就診。

醫生診斷是過敏所致。經兩天抗過敏治療,小明下體的腫脹消失,身體恢復正常。醫生建議6歲以下兒童不吃或少吃蝦蟹等食物,以免發生過敏反應。值得注意的是包括魚類、蝦類、蟹類、魷魚、貝類等,特別是不新鮮的海產品更容易誘發過敏。

除了,螃蟹等海鮮之外,這些食品也容易導致孩子過敏,家長一定要注意:

鮮牛奶

牛 奶中所含蛋白質不同於母乳或配方粉,所以寶寶很難吸收,且還有可能導致腹瀉或發疹等過敏或食物不耐受的症狀。寶寶1歲後可以添加一些奶製品,如奶酪、酸奶 等,鮮牛奶最好2~3歲後食用。如果寶寶確診為牛奶過敏的,要用水解蛋白、深度水解蛋白或胺基酸配方奶,不能輕易喂鮮牛奶。

添加方法:初次喂時要少量且要與母乳或配方粉一起喂,若無異常再逐漸增量。

雞蛋

雞蛋中含有一種能使寶寶過敏的物質——卵清蛋白。未滿1周歲的寶寶因腸胃功能不全,不能分解雞蛋蛋白質,因此容易產生過敏反應。尤其是雞蛋白,比雞蛋黃產生過敏的危險更高,如果寶寶是過敏體質最好在2歲後喂更安全。

添加方法:將雞蛋煮熟或蒸熟後喂才容易消化。一般來說,蛋黃從1/4開始,蛋白則少量嘗試即可。

蠶豆等豆類

蠶豆病與遺傳有關,一般在吃後24小時至48小時內出現急性血管內溶血。病情輕者,可持續1~2天或1周左右,症狀逐漸減輕而痊癒。嚴重者可出現昏迷、休克、腎功能衰竭。如不及時治療,發病1~2天內可危及生命。

專家表示,蠶豆病高發於男孩,且大多在9歲以下,成年後少見。因此,9歲以下兒童第一次吃蠶豆時一定要謹慎,兒童吃蠶豆後一旦出現低熱、腹痛、皮膚發黃、尿色加深等症狀,須立即送正規醫院就醫,以免貽誤病情。

菠蘿等水果


含有菠蘿蛋白酶,它是一種蛋白質水解酶。菠蘿中的少量蛋白酶吃到胃裡後就被胃液分解破壞。但是有少數人對這種酶有過敏反應。吃後15~60分鐘左右出現腹痛、噁心、嘔吐、蕁麻疹(俗稱風疹塊)、頭痛、頭暈等症狀。嚴重的還會發生呼吸困難及休克。所謂菠蘿過敏就是指此而言。

如果為了保持菠蘿的生鮮口味,可以把切成片或塊的菠蘿放在鹽水(一般燒菜的鹹度)里浸泡30分鐘左右,再用涼開水浸洗去鹹味,也同樣可以達到脫敏的作用。給寶寶吃菠蘿要切成薄片,用鹽水浸泡,或加熱煮。

生吃水果容易誘發過敏症狀,特別是水果的種子和果皮更容易誘發過敏。

花生等堅果

過 敏危險性高,且消化困難。有不足1%的人對堅果、堅果製品、某些種子,如芝麻等有嚴重過敏現象。如果父母有諸如花粉熱、哮喘或濕疹之類的過敏現象,寶寶會 有較高的過敏風險。那麼,寶寶3歲之前,都不要讓他吃此類食物。如果家族成員沒有過敏史,可以給6個月以上的寶寶吃磨碎的堅果和堅果醬,包括花生醬。

避免意外窒息,花生顆粒最好3歲以後吃。寶寶吃花生,還有卡住氣管,意外窒息的危險,建議等到3歲以後再給寶寶嘗試。此外,核桃、開心果、腰果、大杏仁、松子和栗子等果仁經常引起過敏,而且可以誘發較重的過敏症狀。

孩子過敏主要跟每個孩子的體質相關,不能一概而論,因此,寶爸寶媽在喂養孩子時要個別對待。



資料來源: www.allergic-rhinitis.com.hk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,
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